20220208

原生家庭會影響你一陣子但未必影響你一輩子

原生家庭會影響你一陣子但未必影響你一輩子,這是Melody的podcast節目title。

今天突然也回想起好多小時候的事,腦中浮現的盡不是些美好的回憶,儘管是有的,但是那些揮之不去的陰影總是較快樂的回憶能先佔據身心。

我想起小時候常被姊姊言語霸凌,說我愛看的那些小說是女用之物、或是說我們一起合照的大頭貼覺得我長得很噁心⋯導致有時候我對自己的模樣會想很多。亦或是家父總是覺得我不夠好,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有次他在做工,小時候的我也想分擔,於是將推車裡的磚頭推過去給他,結果力氣太小不小心打翻推車,家父看到慘狀第一時刻是先說我自不量力之類的話⋯。

某個時期之後就變得不愛說話了,總是對自己沒自信,習慣先否定自己、聽到讚美時先產生懷疑,或把心事藏心底、做一件事要想很久。

我想到此刻,那些陰影還是影響著我的,我想首先要斬斷這些已經惡植在心裡好久的巨大荊棘,就是要好好喜歡自己,如果有人不喜歡,那也是他的課題,你可以反省,但不一定要照著改變,試著全盤接受自己的醜與美,或許有一天那些陰影將不再影響自己,也許會感謝這些經歷讓自己真的長大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